•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陳碧玉市政總質詢

去年11月台南市發生單親父親家暴幼童,孩子向老師求助,社會局介入緊急安置,其母向社會局申請親屬安置,卻遭社會局家庭暴力暨性侵害中心主任施清發以母親不能申請親屬安置及個資會洩漏為由拒絕。市議員陳碧玉認為親屬安置應該依照兒少意願,按照標準程序給予評估安置,整個流程不應該是施主任說的算而任由施隻手遮天,她並不滿施在該案中以官僚作風剝奪親權,在親屬接洽過程中荒腔走板、謊話連篇,要求市府全面檢討能為家暴兒做什麼呢?她並為家暴兒請命,對能安置家暴兒的直系二等親及旁系血親,能跟桃園與台中市的作法予以補助。市長黃偉哲承諾若安置的祖父母沒工作收入,市府會予以經費補助。

由於新市區新開發的新和與社內重劃區停車問題嚴重,陳碧玉議員以圖片方式,強調整個重劃區內部與周邊的道路二旁都停滿汽車,連會車的空間都沒有,她憂心正在開發中的新市安居還有670戶將進駐,將會讓停車問題更嚴重,她問交通局,該重畫區內原設置的地面型停車場後來規劃為太陽能光電設施,可否興建立體停車場?局長王銘德說,該案的合約中有排除條款,若因政策需要,可做停車場之用。陳碧玉議員要求交通局能審慎評估該處停車場,是施作地面立體化、或是地下停車場的適合性。

陳碧玉議員還關切台南鐵路立體化,從新市到善化路段高架的走向,她指出,新市地區的聯外交通網如同一個拼圖,包括北外環道路將陸續完工,新港社大道轉向工程也將在112年12月完成,樹谷聯絡道預計在114年完工,現在只剩下新市到善化的鐵路立體化工程還無法拼入。交通局長王銘德說,新市到善化的鐵路立體化工程已完成期末報告,高架工程可行,財務也達標,現有的車站將北移,但衍生深綠線的規劃與現有的車站靠近,會研商將二個車站聯通,此案若定案,新市高架的走向也可決定。

對於佔地3.8公頃的新市公墓已在民國105年完成遷葬,目前僅有1.18公頃的用地闢建新市生態休閒公園,市議員陳碧玉對區公所要求將其他用地變更為特定事業用地及體育設施用地,但卻遭工務局與體育局打回票頗有微詞。她問市長黃偉哲,該區域爹不疼娘不愛,不作其他用途開發讓地方民眾可使用,難不成還要再作殯葬用地嗎?黃偉哲說,市長愛該用地,會請工務局及體育局規劃處理。工務局長蘇金安也說,將請體育局一起會勘該用地。

陳碧玉議員還對新市國中冷氣已服役27年,不僅無法節能減碳,地方若有活動借用場地,民眾都得揮汗參與,她問教育局可否改善?局長鄭新輝說,該局將作檢查與統計,若更換金額龐大,將向國教署爭取經費補助。至於大灣國小家長會與校長之間因會費運用問題的紛擾,陳碧玉議員也要求教育局能了解調停,讓事件落幕,不要讓風波擴大。她強調,金錢如同魔戒,一戴上就很難拿下來,她希望校長及校方要審慎處裡,她給局長三天的時間解決。

最後修改日期 2023/6/20 下午 09:57:39
延伸閱讀